Friday, June 14, 2013

工作中要“多管闲事”

每一份工作都有KPI(关键表现指数),没有KPI就无法明确目标,而过于KPI导向同样会引入歧途。任何一份工作,只要是从事这份工作的人还有一些自由度,也就是有一些选择做什么和不做什么的自由度,那么就必然有一些事情,是KPI中没有定义清楚的部分。一些刚毕业的同学会比较忽视这部分,认为事不关己,高高挂起,完成自己的事情为准。然而,这部分可能是从大的方面来说,对公司很重要;从小的方面来说,对保持和提高团队的战斗力必不可少。
我不想仅仅从功利主义的角度上来探讨这个问题,因为这个问题涉及的是规范,用功利主义无法证明其必然性。定义在KPI中的东西是人人都可以看到的,这部分会拉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,担不是根本性的;而定义在KPI之外的事情,则是很多人忽视的,或者不屑于做的。这部分工作日积月累,会拉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,而且是根本性的。
作为一个工程师,公共的开发机你添砖加瓦维护了吗?公共使用的开发框架你搞清楚了吗,还是每次向同事请教?那些可以你或者他做的事情,你主动要求自己承担了吗?
多承担一些,你会变得与众不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